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潘发生:与一块银元的情结

来源:甘肃廉政网|发布时间:2017-4-17

潘发生:与一块银元的情结


祁连山脚下,在一个叫大满堡的地方,有一户潘姓人家,掌柜的早些年过世了,留下儿子潘发生与年近六旬的老母相依为命。潘发生靠给地主打长工度日,家境贫寒,只有3间破民房,唯一值点钱的东西就是一头小毛驴。

1936年12月的一天,潘发生赶着自家的毛驴车给马家军送粮。一路颠簸,直到天黑,才将粮草运到山丹城里。等卸了粮草,潘发生去粮草官那里领酬劳,谁知马家军却说他延误了时间,不但不给报酬,反而一顿皮鞭将他撵了出来,还威胁说再不走就抓他去城外背死人。无奈,潘发生只好赶着毛驴车往回走。

月亮升起来了,空旷的戈壁滩上刮着呼呼的风。这时,潘发生又冷又饿,想着自己劳累了一天,马家军不但不给报酬,还挨了一顿打。他越想越气,便一路不停地骂着:“这些兵匪都不得好死!”

突然,路边一个石堆后面闪出了三个黑影,拦住了去路。潘发生吓坏了,以为遇到了土匪,赶忙跳下车一把勒住驴头,紧张地望着这几个黑影,说不出话来。

“老乡,不要怕!我们走不动了,让我们搭个车吧。”

潘发生听出不是本地口音,但语气很和气,就壮着胆子上前看了看,发现是几个穿得破破烂烂的兵娃子。见潘发生在犹豫,几个兵娃子再次恳求:“老乡,就捎我们一段路吧!我们实在走不动了!”

潘发生这才看出他们几个都受了伤,虽然相互搀扶着,还是有些站不稳,很疲惫的样子。唉!要说论个头,眼前这几个兵娃子还没自己高呢!潘发生不由地心一软,说:“上来吧!”

一路走一路聊,潘发生这才知道几个兵娃子竟然就是正在和马家军作战的红军。他们是红5军的战士,刚从山丹突围出来,准备到张掖去寻找大部队。当时,还真把潘发生吓出一身冷汗,那年头,这要让马家军知道了,可是要杀全家头的啊!好在荒郊野外的,又是半夜三更,让他们下去又实在于心不忍。潘发生想,等天亮了再让他们自已走吧!

不知不觉天快亮了,眼看甘州城也快要到了,在一个烽火台旁,几个红军战士主动跳下了车,向潘发生告别。他们掏出了一块银元,硬塞进潘发生的手里,说这是坐车的钱,还说了一些感激的话。

潘发生说什么也不肯收他们的钱,心想不就是顺路捎带了一下,怎么能收人家的钱呢?可这些红军战士再三坚持说:这是我们红军的纪律!我们绝不可以坐车不掏钱的!说完,他们相互搀扶着一瘸一拐地向西北方向走去了……后来,潘发生听说他们所在的部队渡过黑河,攻下了临泽和高台。

潘发生回家后,开始对红军有了一种特殊的好感。西路军征战后期,正好甘州中心县委在大满堡一带活动,潘发生听说后,主动联系并帮助他们。不久,在甘州中心县委书记吴建初介绍下,潘发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再后来,潘发生去了延安,参加了革命。但无论潘发生走到哪里,那块银元都珍藏在身边,一直没有舍得花。(供稿 段月宾 编辑 杨霞)

  下一篇: 杨积庆:藏族土司的红色往事


  上一篇: 邹应龙:刚正清廉 忠诚如一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