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正家风家教 树清风正气 > 正文

厚德载物的靖安陈氏家风

来源:方正出版社|发布时间:2023-3-23

在中国历史上除晋商、徽商、浙商等之外,还活跃着另外一支重要的商界力量——赣商。赣商是中国古代商人最早成形的商帮,又称江右商帮。“江右”是指江西,“江东称江左,江西称江右。盖自江北视之,江东在左,江西在右”(魏禧《日录杂说》)。江右因书院文化发达,自隋唐以来人才辈出,灿若群星,欧阳修、曾巩、王安石、陆九渊、黄庭坚、杨万里、汤显祖、黄宗羲等大名鼎鼎的政治家、思想家和文人造就了底蕴深厚的江右文化。浸润着江右文化的江右商帮在中国古代称雄工商业900多年,在西南的云贵川有“非江右商贾侨居之,则不成其地”的说法,在富饶的湖广也有“无江西商人不成市”的说法。在清末民初的江右商帮中,江西靖安陈氏家族凭钱庄、盐业和当铺经营而崛起成为赣商翘楚,陈氏家族厚德载物的家风更是为人们所称道。

一、心怀天下 诚信为本

江西省靖安县的陈氏家族是我国著名的江州义门陈氏后人,靖安陈氏继承了义门陈氏“家风纯良、家规卓正、家法严明”的美好传统,为人处世心怀天下,生意场上诚信为本。家族中的陈筱梅更是成长为江右商帮的领军人物,店铺遍及大江南北、黄河两岸,积累了巨额财富,被称为“工商业巨子”“金融巨子”,但是他并不为这些虚名所累,而是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后人更多是因为他的善行义举而铭记他的英名。

陈筱梅的父亲陈光春,人称“陈老戴”,靖安县香田乡顾山村人,是江西著名的财主。陈老戴原来立志要成为一名学者,为了生计不得不经商,一家人做点小本生意。后来,一股广东叛军自粤入赣到达靖安,陈老戴的母亲和妻子不甘侮辱投塘自尽。经此变故,陈老戴反而化悲痛为力量,更加专心地经营自家生意。当时,太平军阻断了长江流域的盐道,清政府为了筹集军饷发布允许私人经营盐业的政令,陈老戴第一个响应,毅然进军盐业市场。在经历了开始时的挫折之后逐渐走上了坦途,陈老戴很快就成为当地富甲一方的财主。

陈筱梅是陈老戴的三子,江州义门陈氏第三十七世孙,生于咸丰三十一年(公元1861年)。他自幼刻苦好学,饱读诗书,24岁时就中了举人,可是后来两次参加科举考试都没有考取功名,于是父亲就给他捐了一个官,为刑部郎中笺分广东司行走。陈筱梅出众的才华和耿直的人品让他很快在官场中脱颖而出,历任安徽省求是学堂总办、安徽省商务总办、商部议员督办安徽全省商务,后转至湖北任资政大夫,不久回江西任南浔铁路总董。在家乡陈筱梅也是尽心尽力,曾著有《南浔铁路调查记》一书。1911年武昌起义,江西响应,陈筱梅被任命为江西省财政部部长。1912年陈筱梅弃官从商,之后在商界取得了重大成就。

陈筱梅凭借父亲积累的家业,在南昌创立“乾大信”“德大信”钱庄以及“生昌信”盐号,随着生意的逐渐扩大,又在上海、天津、武汉、北京、扬州等地创立分号。在南昌,陈筱梅还有滕王阁货运码头和仁字盐仓。后来,他又在靖安、南昌、奉新、新建等地买下大量田产,专设“霭吉堂”经营管理。

生意越做越大的陈筱梅更加注重信义,民间曾流传很多佳话。一天,一个人满头大汗地跑到乾大信钱庄,一脸愁苦地告诉钱庄掌柜,自己家里失火,把存在乾大信钱庄的凭据烧了,他来这里问怎么办。刚好陈筱梅巡查各处也在钱庄,他让掌柜和伙计马上帮这个人寻找钱庄的存档,找到存档仔细核对无误后,连本带息全部给这个人兑付了现金,那人欢天喜地、千恩万谢地走了。陈筱梅重信用的名声也因此不胫而走。

二、乐善好施 慈善为怀

陈筱梅生意做得很大,做公益的影响更大。他以“要慈善为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为信条,做了不少回馈社会的善行义举,他也因慈善事业卓著被推举为江西省慈善总会会长。

陈筱梅热心为寺庙道院捐助,他曾为青云谱道院(今八大山人纪念馆)捐款,并捐田。《南昌市志六·青云谱》记载:“尤得靖安陈筱梅多次捐款,而获巨款,大兴土木。自光绪二十六年(公元1900年)至1913年,先后修建了许祖殿、玉皇楼、吕祖、关帝二殿、三宫殿、祖宗堂、鹤巢、黍居、斗老阁,总计费款不下五万金。”青云谱道院经此修缮,恢复成为一座地道的江南园林建筑。青云谱道院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500多年前的东周第十一代国君周灵王时期,据说当时周灵王之子修建此处并在此炼丹,东晋时道教净明派始祖许逊在此创办道院、传播道教。2000多年来,很多名人在道院居住,著书立说。但到陈筱梅捐助时,道院已是破败不堪。陈筱梅的捐助让青云谱道院重新焕发了生机。1959年经政府批准,成为我国第一座画家纪念馆——八大山人纪念馆。

1915年,南昌万寿宫(翠花街妙济万寿宫)不慎失火,几乎全部被毁。这次,陈筱梅不仅捐助了大量钱款,还以江西省慈善总会会长的名义向其他江西商人募捐。万寿宫在陈筱梅的亲自指导下,历经4年终于落成。陈筱梅特意请末代帝师、京师大学堂总监督、著名宫廷书法家同时也是他的亲家朱益藩先生题写了万寿宫前后匾额。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万寿宫重新开放时引起南昌全城轰动。江西省道教协会现在就设在这里。

陈筱梅更多的慈善活动是面向广大贫苦百姓。当时每天都有数千人往来赣江两岸,尤其是赣江北岸前往南昌渡江的人很多,经常有因风大浪高而船毁人亡的事情发生。见此情景,陈筱梅斥资购买了几艘大型机动轮船,免费送两岸行人渡江。为了让这件善事持续下去,陈筱梅出资在滕王阁遗址右侧购置房屋设立义渡局,专门负责两岸行人乘机动轮船渡江事宜。

筑路也是陈筱梅经常从事的义举。为了当地人出行方便,陈筱梅捐资在新建县长头陵修筑了一条20里长的花岗岩石路通往望颥岗,并在道路两侧建设凉亭供路人纳凉避雨。陈筱梅不仅修桥筑路,他还在南昌、北京、上海、武汉、南京等多处购买房屋设立靖安会馆,免费为出门在外的老乡提供食宿。为了解决靖安的贫困,陈筱梅在靖安开办了靖安贫民工艺厂,招募当地贫民进厂务工,并用以工代赈的方式解决人们繁重的苛捐杂税。陈筱梅是一位眼光高远的商人,为了靖安的长远考虑,他还在靖安设立“义学”,招收贫民子弟入学,为他们提供免费教育。除此之外,陈筱梅多次在南昌举办向贫苦人家施粥、施舍药物、捐赠御寒冬衣、捐助棺木等解人一时之困的慈善活动。

家乡的人们感念他的恩德,到处传颂他的英名,但是他本人却从来不以此自诩,并时时告诫子孙保持“厚德载物物始昌”的家风。现在,靖安陈氏家族的子弟大多已经不再经商,但是他们谨遵祖训,弘扬先人家风,在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很多人成为专家学者。以身示范睦族善邻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优秀家风薪火相传,光大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家文化,其中许多庶民百姓家门雍睦,养正于蒙,敦亲善邻,里闾闻风。正是这些普通的百姓家风,熏陶出了无数忠臣孝子、义士仁人;正是这些普通的百姓家风,汇成了中华民族泱泱文明之风。

 


  下一篇: 欧阳修诫子:玉不琢 不成器


  上一篇: 顾家?害家!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