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多地探索创新监督模式 广听民意查“蝇贪”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2-29

W020240229219901821002.jpg

图为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巡察干部在一线核查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综合环境治理问题整改情况。刘紫艳 摄

刚过完春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蹲点调研监督组就直插该县插甸镇依纳格村开展工作。

“按照计划,我们这次要住在村里一段时间,把前期整理的问题逐一核实清楚。”调研监督组组长刘谦说。

在他看来,蹲点调研更能为村民反映诉求提供便利。“我们住下来之后,和村民接触交流的机会就多了,不时到各家走走,有时就能发现问题。”

在调研走访中,依纳格村一组原组长、报账员饶某虚报冒领补贴的问题线索很快被收集上来。调研监督组随即将情况反馈给武定县纪委监委,并联合插甸镇纪委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进行核实。

经查,饶某在建设村民族文化活动广场中,利用职务便利,以5名村民的名义虚报冒领和重复领取土地补偿款,侵占村集体资金7万余元。目前,武定县纪委监委已对饶某立案审查调查,相关违纪款项正在追缴。

力量沉下去,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成立由州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队,整合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力量组建的蹲点调研组,深入村委会及村民小组进行全覆盖蹲点监督,如今在楚雄州已成常态。“集中住在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倾听群众的诉求,找准‘病灶’和短板。该模式能够推动解决本地区农村权力底数不清、村干部用权随意,县乡两级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方式单一等问题。”楚雄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大数据监督具有智能、精准、高效的特点,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为监督办案赋能增效。

2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杨燕妮如往常一样,登录该县乡村振兴监督“云平台”。

屏幕上弹出的预警信息引起了她的注意。“这条信息涉及上龙乡民权村集体资金支取的问题,预算金额和实际支出的差额较大,系统提示可能存在虚报问题,需要尽快核实。”当天下午,杨燕妮和同事便驱车前往民权村。

正值正月初九,村委会门口的一幅大红春联还弥漫着新春的喜庆气氛。“这大过年的,你们怎么过来了?”村党总支书记玉宝强对杨燕妮一行的到访有点意外。

“我们在监督平台上收到一条预警信息,还请您支持配合。”杨燕妮解释道。了解来意后,玉宝强立即拿出了村集体资金支取的账目表和相关财务凭证,并带领杨燕妮来到村内存放建材的堆料场进行核查。

原来,该村修缮村屯道路时正处于建设材料销售旺季,实际购买的价格与预算存在较大差距,造成了实际支出成本的增加,所以引发系统预警。“警报解除了。”杨燕妮和同事都放下了心。

大数据监督和传统的监督手段各有所长,既要用科技发现问题,又要迈开“大脚板”到现场去,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我们可以通过‘云平台’的数据摩擦抓取预警信息,动态掌握每项集体资金的去向情况。而对存在疑问的信息我们会及时前往数据上报地开展核查。”杨燕妮向记者介绍,龙州县纪委监委聚焦村屯集体资金管理不规范、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等问题,着力打造数字化监督“云平台”,助力精准发现问题,同时又坚持一线工作法,用脚步丈量民情民意,持续推动基层监督效能的提升。

据悉,自该“云平台”运行以来,龙州县各村屯共计上报313个集体资金项目,涉及金额917万余元。去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立案查处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人,处分7人。

全面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是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重要工作。春节过后,地处秦巴南麓的四川省广元市依然寒意料峭。2月23日上午,广元市委巡察办督办科科长张奥川和同事小董拎上公文包,往停车点走去。“这次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咱们去看看安置点的乡亲们,也了解下群众反映的问题整改得如何了。”张奥川说。

安置点项目位于青川县乔庄镇孔溪社区柿树坪,距离广元市区约100公里,是县自然资源局实施的土地增减挂钩项目,涉及当地142名群众。此前,安置点房屋因配套设施建设未跟上,项目整体推进缓慢。约一个半小时车程后,张奥川一行到达柿树坪安置点。

“多亏了巡察组,我们才能赶在年前搬进新家,心里这下踏实了,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见到张奥川一行,村民杨大爷介绍起近况。入户走访中,张奥川了解到,目前安置点房屋的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皆已竣工,且全部交付群众,部分村民在春节前就已装修入住。

这些变化源于一项名为“市带县”巡察重点村(社区)的工作。张奥川告诉记者,参与“市带县”巡察工作期间,柿树坪安置点正是巡察关注的重点,这次回访也是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实地了解。广元市按照“人口体量大、资金项目多、信访矛盾突出、县区巡察监督难”等标准,将全市35个村(社区)作为“市带县”重点巡察对象,分批次开展“市带县”合力巡,全面提升对村(社区)巡察监督质效。

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广元市委巡察机构在“市带县”巡察中探索采取“市级巡察专员+县区巡察组”模式组建混编巡察组,将市级巡察专员分别编入县区巡察组,各县区分别配备熟悉财务、农村政策的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入户了解、查询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开展现场巡察。

“市带县”巡察过程中,巡察组精准把握重点,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同时,深化“巡纪”联动,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有效贯通。去年以来,广元市县巡察机构共发现村级党组织问题线索90件,通过移交问题线索立案5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记者 王斯英 湛天阳 代江兵)

 


  下一篇: 深度关注丨专项整治狠刹吃喝歪风


  上一篇: 访谈 |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