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新闻 > 焦点新闻 > 正文

访谈 | 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4-2-29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张掖市纪委监委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持不懈深化内化转化,自觉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深化政治监督精准发力。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确保全党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扭住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突出“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清单化管理、台账式落实,半年督查督办、年底“报账销号”,常态开展“回头看”,对打折扣、搞变通、推拖绕的及时提醒纠偏、督促整改。紧盯“关键少数”,把监督重点放在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担当领导责任上,常态开展上级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与下级党政“一把手”谈心谈话,优化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机制,严格季度评价和年终考核,推动各级各部门扛牢责任、狠抓落实。瞄准重点任务,紧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反馈问题,审计署、住建部和国家文物局指出问题,省委历次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重要工作,紧盯推进美丽张掖建设、打造新时代全国节水型社会新标杆、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等市委中心工作,用好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建清单、明责任、抓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深化反腐败斗争靶向加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清醒和执着,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把办案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提高自办案件能力,坚决查处同级党委管理干部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烟草、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问题,把政商勾连腐败行为作为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健全风腐同查同审同析机制,紧盯顶风违纪和隐形变异的享乐奢靡歪风,严查“酒局”“饭局”“人情往来”背后的政治依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问题,及时斩断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勾结纽带。组织开展以治理水资源管理、村集体“三资”领域,深化耕地保护、玉米制种领域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两治理两深化”专项行动,毫不手软惩治“蝇贪蚁腐”,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深化正风肃纪持续用力。全面从严治党是系统工程,必须用好“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结合全党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加强年”活动,用好张掖红色文化和廉政教育资源,纵深推进“六大工程”(清明政治引领、清廉政府提质、清正干部锻造、亲清环境营造、廉洁文化培育、清朗社会构筑),开展“廉洁之行”社会实践、廉洁主题影视展播、廉洁家风家教活动,促进清廉张掖建设积厚成势。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统筹用好监督力量,实现市县乡上下联动,纪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部门左右衔接,最大限度优化提升治理效能。发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法规工作联系点优势,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以规范促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张掖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篇: 多地探索创新监督模式 广听民意查“蝇贪”


  上一篇: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情况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