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临潭县 > 正文

润物细无声

——临潭县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小记

记者 王朝霞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5-15

记者 王朝霞

  “把生命和自由的每一秒,托付给负责任的你自己。”

  “君子之交淡如水,奉公之道清似茶”

  “一支廉笔,两袖清风”

  ……

  这些看似简单明了却意味深长的句子,都是印在纸杯、便签、抽纸盒、书签等日常生活用品的“警示语”,也是临潭县城关镇纪委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与宣传工作的一个缩影。

  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细雨润物式的宣传教育始终是临潭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强有力手段,以此来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责任,锤炼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关于廉政,记者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是:“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也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临潭县廉政文化宣传与建设工作始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中心任务,坚持以“春风化雨”的方式推进廉政文化宣传,近两来通过发送廉政格言手机短信、打造“清廉洮州”微信公众号、廉政文化书写比赛、扫黑除恶“挖网破伞”、组织观看各类警示教育片等有效手段,扎实推进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工作,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57日,记者一行在城关镇见到镇纪委书记李沛林时,他正在草拟镇纪委下一步廉政文化宣传方案。他的面前,放着一个专门定制的抽纸盒,上面的“公正”二字清晰醒目。而他手里正握着的笔,也是“一支廉笔”:“你看,喝水的时候,杯子上有提醒;写字的时候,纸笔都有警示;抽一张纸,也会看到公正清廉的字样。我们就是希望能用这种潜移默化、容易接受的方式把‘廉政’二字植入每个人的行动和行为意识当中,从而让大家树牢‘不敢腐’和‘不能腐’的思想自觉,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好环境……”李沛林很诚恳地说。

       羊沙镇纪委把廉政文化送进了校园,组织中心校的188名学生开展廉政格言警句书写比赛活动,引导孩子们在一笔一画地书写中认识“廉政”的概念,引导他们自觉成为廉政的监督员,从孩子的角度去校正和监督大人们的行为,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仅廉政电影《别让妈妈流泪》在临潭就播放了5场次,观众达500余人,覆盖乡镇农牧村书记、中小学生、纪检干部等。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纪检干部拍摄了“话初心、谈使命、敢担当”主题教育廉政微视频,并择优向州纪委监委推送了6人“一句话”廉政微视频,在受教育的同时,也不断锤炼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品格。

 

  去年,城关镇纪委在全镇范围内设置廉政文化宣传专栏13处,布置了城关镇廉政文化墙、会议室,设立镇、村、社区等走廊宣传警示牌12块,发放廉政文化宣传单100余份。通过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向各村、社区、机关站所、办公室发放了带有“廉洁奉公”为主要警示语内容的抽纸盒122个、一次性纸杯40000个、笔1000支、便笺500本。村镇干部们大都表示,这种寓教于乐的宣传方式,既突出了文化载体,又凸显了宣传亮点,同时还很接地气,于耳濡目染中就让大家接受了思想洗礼,可谓一举多得。

  李沛林表示,他草拟的《方案》中,包括下一步将要依托“洮州诗词”微信平台进行的廉政文化宣传,借诗人们的笔来抒写廉政文化。同时,还包括了将要在各学校开展的书写廉政文化故事等一系列活动。

  我们常说的廉洁自律四个字中,自律是廉洁的前提和关键。一个人唯有具备“拒腐”的意识,才会有“防变”的行为自觉。而临潭县这种“春风化雨”式的宣传教育方式,无疑是管用且能深入人心的。就像眼下正在盛放的那一树树胜似白雪的梨花:洁白、温润、醒目、干净,于绵绵春雨中一朵一朵地点缀着洮州大地,也滋养着洮州人担当、向上、生生不息的团结拼搏精神……

  下一篇: 临潭:以督促改 切实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上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护航——甘南州纪委监委第七督导组赴临潭开展扶贫督导工作纪实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