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县市动态 > 临潭县 > 正文

护 航

——甘南州纪委监委第七督导组赴临潭开展扶贫督导工作纪实

记者 王朝霞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20-5-11

“你们家的帮扶干部是谁?多长时间来一次?”

“你知道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吗?”

“家里的人均年收入是多少?有没有参加合作社?”

57日,阵雨。小长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临潭县卓洛乡下园子村里多了几个步履匆忙的身影。每走一户,他们都会认真翻阅相关资料,详细了解家庭情况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他们就是甘南州纪委监督第七督导组的全体成员。

47日奔赴临潭县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进村入户连续作战几乎成了督导组所有成员的工作常态:扶贫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制度是否完善,建档立卡动态管理是否规范,专项扶贫资金是否全部到户……这一系列琐碎而具体的环节,督导组成员都要进行地毯式地排查了解。走东家进西家,检查一卡通明细清单、查询惠农资金和惠农补贴到户到人情况、了解了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如此种种,事无巨细。

为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既是组织的重托,也是群众的期盼。第七督导组全体成员深知肩负使命之重大光荣,自督导工作开始后一刻也不敢懈怠。短短的10天时间内,对临潭县纪委已经办结的223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全面进行了大起底,归纳梳理和研究分析出全县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和腐败方面问题共226条,并针对典型案例和突出问题约谈了乡镇和县直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就涉农部门存在的制度漏洞和工作短板,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限期整改。

记者就督导工作现状专门采访了州纪委监委第一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永祥。他说,督导工作开展后,首先督促临潭县委成立了5个督查组,重点围绕贫困户建档立卡、驻村帮扶、产业发展等16大块75条具体督查内容,对全县16个乡镇和21个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现场询问、查看资料等方式进行了全面督查,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别进行了扎实整改,为全面完成整改目标任务夯实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第七督导组进驻临潭县以来,全县共受理问题线索27件,其中省委巡视组移交7件、查结23件。在督促县纪委监委加大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查办力度的同时,重点对检查发现的与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紧密相关的农业农村、教育等部门有关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审核,同时对自带的8件问题线索进行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4件),目前已办结2件,正在办理的6件。

李永祥说,近一个月的督导工作中,督导组坚持以整改为核心,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等进行整改,做到了对整改态度不坚决、做表面文章的不放过;对整改问题不彻底、流于形式的不放过;对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的不放过,确保巡视反馈的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群众利益无小事,警示教育不缺席。为了让廉洁思想根植基层、让自律意识入脑入心,督导组督促临潭县纪委监委组织县直部门、乡镇、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村组干部、乡镇公职人员和县直涉农部门负责同志敲响了警钟。至目前,全县接受警示教育人数达1980余人()

下园子村村民苟学军由衷地跟记者说,是党的好政策摘掉了他们的贫困帽,让他们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看病住院有保障、娃娃上学有保障的好日子,所以每次看见家里来“干部”,他都觉得特别亲切。

苟学军家玻璃暖廊内,海棠花和太阳花正开成红艳艳一片。记者一行告别时,苟学军的妻子站在廊沿下,笑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下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润物细无声


  上一篇: 【清风甘南基层行】临潭冶力关:全程监督让招考在“阳光”下进行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