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正气甘南 > 清风廉影·卫士之音 > 正文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 以笔耕廉域 以文助清风——崔 莹

来源:正气甘南|发布时间:2023-3-27

编者按

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是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甘南州纪检监察系统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铆足劲、拉满弓,真正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深入开展。近期组织开展了“甘南要发展,我要谋什么”专题研讨,一起来听听纪检监察干部怎么说。

三抓三促进行时

以笔耕廉域  以文助清风

——奋力书写纪检监察宣传工作的出彩答卷

州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  崔 莹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很幸运,我的青春与纪检监察相遇了,作为一名新时期纪检监察青年干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新兵”,身处当前“三抓三促”行动的热潮,我认真的思考着“甘南要发展,我要谋什么”。

与我而言,立足岗位职责当好正风肃纪反腐的“宣讲员”,做好清正廉洁理念的“传播者”,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就是我为甘南发展做出的最切合自身实际的谋划。

做好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其重要性是什么,关键点在哪里,如何才能做深做实?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以来,我对这三个问题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一是要做到润物无声,风化于成。文化的力量,温润而持久、无形而有质。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起着发声定向、释疑解惑、鞭挞腐恶、鼓舞人心、凝聚共识的关键作用。人的思想就像一块园地,不种满庄稼就会长满野草,思想的园地一旦荒芜,必定精神空虚、蜕化变质、纪律松弛、作风涣散。纪检监察宣传干部是党的宣传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担负好总书记指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从思想入手,成风化人,深化“不想”这一根本,固本培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二是要做实紧抓重点、纲举目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作为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时刻回应组织和人民的期盼,让笔墨随着时代走。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宣传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重大决策部署。宣传报道要突出强化党的纪律建设、廉洁文化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等重点工作,生动讲述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日常点滴和沾满露珠、带着泥土味的一线纪检监察故事。要用好用活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廉政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载体,办好廉政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切实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甘南政治生态环境提供丰润的舆论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是要做好协同发力,奏响强音。宣传思想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这需要我们虚功实做,协同发力。唱响正风肃纪反腐最强音、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在工作思路上要辩证处理好“点与面”“正与反”“新与老”“疏与堵”“内与外”这五对关系。在工作对象上要做到点与面相结合,注重分层分类施教,既要紧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又要覆盖普通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既要确保全体党员不漏一人,又要坚持让公职人员一起接受教育,在全社会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在教育内容上要做到正与反相结合,既要坚持正面引导,积极挖掘先进榜样和清廉楷模,又要强化反面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要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在手段方式上要做到新与老相结合,既要坚持传统的制作廉政展板、讲廉政党课、拍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又要运用好新媒体时代的短视频、微海报等新手段。在舆情处置上要做到疏与堵结合,既要旗帜鲜明展开斗争,坚决驳斥损害党的团结、违反党的纪律的错误思想言论,最大程度凝聚舆论共识。同时,还要未雨绸缪,做好反腐败工作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在整合资源上要做到内与外相结合,既要注重内部挖潜,充分调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还要深入挖掘一线的监督检查资源,生动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共同提炼工作经验,又要善于外部借力,主动融入甘南州宣传工作的大格局,重大宣传主题和教育活动同步推进,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宣传报道的层次和水平。

守其白,辨其黑,洁如玉,坚如铁。纪检监察宣传干部,虽不是直接冲锋在反腐一线的尖兵,但却同样是一名战士,一名以笔为戎、以镜为戈,为全面从严治党摇旗呐喊、为正风肃纪反腐加油鼓劲的忠诚卫士。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披坚执锐、守正创新、永不懈怠,为推动甘南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汇聚强大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过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那么,在这个春天让我们一起做闪闪发光的青年吧!(供稿 崔莹)


  下一篇: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护 航——金林刚


  上一篇: 【三抓三促进行时】“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听听甘南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声|甘南要发展 我该谋什么——董倩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