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典历】公私有分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4-20

4月20(网站).jpg

【译文】

贤明君主的治国原则,一定要明白公私之间的区别,使法制严明,去除私人的恩惠。法令一定实行,禁令一定遵守,这是君主的公义;一定要实现自己的私利,对朋友讲诚信,不能被赏赐鼓励,不能被惩罚阻止,这是臣子的私义。私义盛行,国家就会混乱,公义盛行,国家就会安定,因此公私是有区别的。

【小识】

“私心”与“公义”

大家为公,小家为私。贤明的君主治国,须得公私有分、法治严明,如此国家才能久安,臣子才能尽职。韩非说:“人臣有私心,有公义。”何为“私心”?是“污行从欲、安身利家”;何为“公义”?是“修身洁白而行公行正,居官无私”。公义与私欲是对立的,君主只有清楚地知道这些,才能有效地防止臣子假公济私,危害国家利益及安定。

《左传》讲过一个“祁奚荐贤”的故事。说是晋国大夫祁奚请求告老退休,晋悼公问他谁可以接替?祁奚举荐了他的仇家解狐。晋悼公正要使用解狐时,他却死了。于是悼公又征求祁奚的意见,祁奚推举自己的儿子祁午。这时,祁奚的副手羊舌职也死了。晋悼公又问:“谁可接任?”祁奚答道:“其子羊舌赤适合。”晋悼公便安排祁午做中军尉,羊舌赤佐助。《左传》以“君子曰”的方式称赞祁奚,说这件事足可说明他很能推荐贤人:推举仇人,不算是诌媚;推荐儿子,不是出于私爱;推荐直属的下级,不是为了袒护。而且,解狐被举荐、祁午接任、羊舌赤任职:立了一个中军尉而做成了三件好事,祁奚真是能举荐贤人啊!《尚书》中说:“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意思是没有偏爱,没有结党,王道坦坦荡荡,公正无私——祁奚就是这样。谁能胜任职位,与能力相关,与私交无关。刘向在《新序》中还记载,说祁奚举荐解狐时,悼公说:“他不是你的仇人么?”祁奚回答说:“君主问的是谁可以接替我,不是问谁是我的仇人。”推荐祁午时,悼公说:“他不是你的儿子么?”祁奚回答:“君主问的是谁可以担任国尉,不是问谁是我的儿子。”这就是祁奚的“外举不避仇,内举不避亲”。一句话,不以私心害公义!这就是公私有分。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说“大公无私”,好像“无私”了,道德水平就提升了,社会也就治理好了。可问题是,人总是有私心的。不承认这一点,只是讲“大公”,就是虚伪。“私”不可怕,怕的是公私不分,甚至是因私害公。所以,在韩非看来,大到治理国家,小到做人做事,公私必须有分。君主的法令严明,臣子就能秉公心、抑私义,这样才能严格奉行国家利益为上的原则。 “公私不可不明,法禁不可不审,先王知之矣。”国家的长治久安,在于君主及臣子要公私分明,国家要法治严明,这是历代君主都知晓的道理。(阿阳)

山茱萸.jpg

山茱萸:呈不规则的片状或囊状。表面紫红色至紫黑色,皱缩,有光泽。气微,味酸、涩、微苦。补益肝肾,涩精固脱。用于眩晕耳鸣,腰膝酸痛,阳痿遗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大汗虚脱,内热消渴。主产于河南省、浙江省、陕西省等地。


  下一篇: 家风家书


  上一篇: 【清风典历】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