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清风典历】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发布时间:2020-1-10

1月10-1.jpg

【译文】孔子说:“居上位的人讲究礼节,老百姓就没有人敢不尊敬;居上位的人喜欢道义,老百姓就没有人敢不服从;居上位的人讲信用,老百姓就没有人敢不实在。”

——张燕婴译注《论语》

【小识】

示范

孔子的这句话,说的其实就是示范的作用。

所谓示范,不是嘴上说说就行,也不是纸上写写就行,而是要做出样子来,让大家看得到,让大家学得来。

示范就是以上率下,就是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就是“跟我来”,以身作则就是“看我的”。想想,这是何等的底气。

“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上好义,则民莫敢不服;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这是从正面说的。从反面说就是:上面张牙舞爪,下面就为非作歹;上面信口开河,下面就口无遮拦;上面吹牛,下面就“吹猪”(俗云“把死猪吹得奓尾巴”)。

凡是要求下面做好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好;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凡是要求下级不做的,自己首先坚决不做。作为“上”者,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使命!

何为“上”?推而广之,引而申之,家长之于家庭成员来说是“上”,长辈者之于晚辈来说是“上”,老师之于弟子来说是“上”,师傅之于学徒来说是“上”,写作家之于文学爱好者来说是“上”,演讲家之于牙牙学语者来说也是“上”……

示范不是让人做同样的事,而是让人以同样的精神做事。以向上、向好、向善为范,向上、向好、向善就一定能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旋律! 

(尚之)


苍术.jpg

苍术:呈不规则连珠状或结节状圆柱形,略弯曲,偶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cm。气香特异,味微甘、辛、苦。燥湿健脾,祛风散寒,明目。用于脘腹胀满,泄泻水肿,脚气痿躄,风湿痹痛,风寒感冒,夜盲。主产浙江、湖北、江苏、河南等地。


  下一篇: 【清风典历】公私有分


  上一篇: 我们的诗与远方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