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警钟长鸣·一日三省 > 廉政故事 > 正文

一条大鲩鱼的秘密

来源:甘南廉政网|发布时间:2018-10-31

杨政高参加工作后,父亲对他说得最多的两句话就是:“不该拿的,绝对不能拿。”“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

有一次,父亲又说起这几句话时,杨政高装作没听见,父亲走到他跟前问他:“你是不是拿了不该拿的 ? 吃了不该吃的?”杨政高躲闪着父亲的目光说:“没有。”父亲盯着他的眼睛说:“收了人家的,赶紧退回去,不然就别跟我姓杨 !”杨政高虽然生父亲的气,但还是把收受的几千元钱还了回去。没过多久,给他送钱的人因涉嫌行贿被抓,牵涉到杨政高他们单位好几个人,只有杨政高没事。

有了这次教训,杨政高对父亲多了一分敬重。在父亲的注视下,他拒绝了许多次诱惑,好几次他心里已经伸出了手,但一想起父亲那双让人胆寒的眼睛,又缩了回去。

五年过去后,两袖清风的杨政高当上了副县长。而此时,他的父亲已经病故了。

有一天,杨政高下班快回到家时,被一个人叫住了,此人是他的一个老同学。老同学是一家建筑公司的总经理,在县教育局新办公楼建设的招标会上,老同学中标了。老同学一看见杨政高就开口说: “政高,招标的事,多谢你了。”

杨政高说:“我还是那句话,是你们公司的资质过硬、信誉良好才被选上的,和我没关系。”老同学笑笑说:“不管怎么说,我都要谢谢你。有你这个老同学,是我的福气。今天我是来给你送鱼的。”说完老同学从车的后备厢里拖出一条六七斤重的大鲩鱼。

杨政高刚要说话,被老同学拦住了:“我知道你从不收礼。今天我没拿你当副县长,你吃老同学一条鱼,说到哪儿也不算犯错误。再说,这事只有你知我知。”杨政高没接,老同学把鱼放到地上说:“我就不上楼了。”走了几步,老同学又回头说:“这条鱼千万别送人,一定留着自己吃。”

老同学开车走了。杨政高知道这鱼肯定不一般,提回家一看,果然,鱼肚里塞着五万元钱。这时,杨政高又想起了父亲,但老人家已经过世,自己不用再惧怕了。

杨政高收了鱼后,每当看到父亲的遗像,总感觉照片上那一双眼睛紧紧盯着他,让他心里有些发虚。连续几天,杨政高总是梦见父亲。父亲用依然让人胆寒的眼睛看着他,问他:“不该拿的拿没拿 ?”每次醒来后他都是满头大汗。

杨政高打电话给老同学,但老同学说:“你搞错了吧 ? 我是送了你一条鱼,但绝对没给你送过钱。你的钱怎么处理,和我没关系。”他知道,老同学这是让自己放心。但杨政高放不下的是父亲的眼睛,虽然这双眼睛只存在于自己的心里。

一年多后,老同学因为一项工程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被警方控制了,他交代的行贿对象名单中,就有杨政高。当检察官找到杨政高时,杨政高拿出了一年多前把这笔钱交到纪委廉政账户的收据。

杨政高又一次保住了自己的清白。这时他才知道,老同学在给他送鱼的时候,已经用车载摄像机把二人的动作全部录了下来。在此之前把五万元钱放入鱼肚子的过程,老同学也摄了像。

啊,父亲的眼睛,也好像是一部摄像头!

 

(“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三等奖作品  作者:徐泽万

  下一篇: 甘肃纪检监察网 | “每周”系列专栏 | 每周廉政故事


  上一篇: “电力杯•正气甘南”廉政征文作品选登

中国共产党网 中国政府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甘肃网 甘肃纪检监察网
Copyright © 2020-2021 甘南纪检监察网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中共甘南藏族自治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监察委员会
 地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州委大院  邮政编码:747000  备案号: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92号